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黃山美景純玩團 - 第3日

22 Oct, 2014 (Wed) 是日天氣:晴 6-11°C(山上)

昨夜早早休息,皆因計劃今早凌晨起身,到附近的光明頂看日出。5:30am出發摸黑上頂,但走路不易,因為前一日下過雨,路段濕滑又大霧,其實有點點危險,結果也看到氣勢磅礡的雲海。 

早餐過後,是我們真真正正的第一次遠足黃山,今早這行程簡單點由白雲賓館來往玉屏峰的「玉屏風景區」,來回用了3.5小時,上落坡度不算大,故可以稱得上全程輕鬆的走。 

返回白雲賓館小休,午飯後先到附近的新景點「西海大峽谷」遊走;3:00pm正式跟前山說再見,背上背包出發往後山的駐紮地「西海飯店」,途經順道遊覽多個西海風景區景點,更在丹霞峰看日落,何其寫意。 

西海飯店是山上少有的5星酒店,更是小弟沒有想過的豪華卻不俗氣,晚餐設在酒店內的中餐館,而晚餐亦比預期中豐富。跟昨晚一樣,早一點吃完晚飯,亦早一點休息,準備明早的觀日。


光明頂:氣勢磅礡的雲海
以下資訊都是從網絡上抄下給大家參考:光明頂位於平天蛉東端,海拔1,860米高,是黃山的第二高峰。頂上平坦寬曠,是觀看日出和雲海的絕佳之地。登上山頂,東觀「東海」奇景,西看「西海」群峰,南望蓮花、天都、煉丹、玉屏、鰲魚、蓮蕊諸峰,高插雲天,北視九華、長江若隱若現,古人有「不上光明頂,不見黃山景」的說法。有沒有誇張?待大家去過再評論。 
觀賞日出當然要有好準備,天未光就要出發是必然,但由於我們所住的白雲賓館距光明頂只是數百米之遙,再者,賓館大堂會有相關天氣資訊,如溫度、風速、日出、日落……等等,所以,5:30am才起行也沒有問題,一到大堂就已經見到很多旅客整裝待發。 

雖說距離近,但因要摸黑而行(強力電筒即大派用場),地又有點濕滑,所以,仍然要小心翼翼。走到光明頂,會有好幾處地方可觀賞日出,不過,旅客實在太多,想身處好位就要更早上來,最好是能事前視察一下地形,因為像我們這樣第一次來,又摸黑,真不知身處的位置如何,圍欄外就是崖壁,其實有點危險,尤其萬一出現前推後擁的情況,故小弟也不太敢站得太出。
大概6:17am,晨光就開始映入眼簾,事後據導遊解說,因為之前一日曾下雨,所以,今早會很大霧,看到「鹹蛋黃」的太陽由地平線或山脊線日出的機會比較微,然而,雲海一景絕不讓人失望。就正如其言,雲海的形態變化多端,氣勢極為磅礡,濃密的雲霧迎面撲過來,以仙境般來形容也不為過。 
事後再補回一些光明頂及觀日的環境相,現在,才知道環境是這樣的。


白雲賓館中餐廳:意外豐富的自助早餐
看過日出、雲海之後,在房內小休,就再來到賓館的中餐廳吃早餐,早餐採自助形式。因為工作關係,多年來在國內偏遠地方跑山區,雖不時入住縣城的三、四星級酒店,但始終屬內陸偏遠地區,對所提供的自助早餐也別有多大期望,因為一般食物的款式以迎合當地人的口味而設,比較中式,比較地道,未必合香港人口味。
而今次在白雲賓館所吃到的自助早餐,同樣為迎合內地人的習慣,食物的款式也是比較中化,幸而選擇多,而且,味道淡濃均有,不過太一面倒過於地道,故不論北方人,抑或南方人,也有合適的選擇。再者,由於今日需要遠足的路程不少,就更不宜吃得太飽。 


玉屏景區 I:輕鬆探索黃山美景 
早餐過後,卒之開始起步探索黃山,前文也提及過,整個黃山地域甚廣,劃分了很多個景區,而早上行程的目的地是前山的玉屏峰,因為所有行裝都放於飯店內,所以,輕裝上陣,輕輕鬆鬆而行。 但假若你突然行動不便,山上有抬轎服務,當然使費不便宜吧!
由賓館起步,途經海心亭,眺望鰲魚峰、金剛石,再經過百步雲梯(百步暈低)、蓮花亭(可惜蓮花峰封山未能前往)、犀牛望月、象鼻石,遠望玉屏索道,終點就是玉屏峰那裡的迎客松(基本上,黃山有很多處地方也有迎客松),所需的時間大概2小時。
 似大猩猩嗎?
來到這終點,更可以遠眺對面的天都峰 (1,810米),有一景稱為松鼠跳天都,都有幾分似。 
終點:玉屏索道區域
 沿途都有很多指示牌
終點的打卡位:迎客松


玉屏景區 II:回程巧經一線天
到了玉屏峰小休後,基本上是原路回程返回白雲賓館,因為回程可省略看景點及打卡的時間,故時間上就用不上2小時了,大概1.5小時就可以了。
由於來回路線基本只有一條,加上沿途也有指向飯店的指示牌,所以,走錯路的機會極之小。團友亦可以按自己的能力而行,不一定要走到玉屏峰才折返。不過,回程時,走過百步雲梯後,卻可以走另一條路線經一線天返回酒店的,超陡斜的梯級路,而且,只夠一個人的身形上落。原來走這邊,發現山水有個小湖,並可以遠眺光明頂喔,感覺很不一樣!
回程返回白雲賓館,才有空逛逛酒店後方的小商店,之前也說過因為山上的運送費高昂,所以,這裡買東西可不便宜喔!


白雲賓館中餐廳:補充體力的豐富午飯
天空放晴,自不然心情也開朗了許多,昨天到達白雲賓館,已介紹過其環境及晚餐,這次,就不多重複,但是,陽光從天花的玻璃窗映照下,令整個中餐廳更顯活力,用心起來,心情就更舒暢。
同樣地,午餐依樣是九菜一湯,有湯、有魚、有肉、有菜,是非常豐富的團體餐,奉送啤酒、汽水,還有西瓜作為飯後果,大家都吃得十分稱心滿足。
午餐過後,背上輕便行李,離開前山,順道遊覽西海景區,纔而往後山進發。 


西海大峽谷:幽奇、險峻大峽谷
西海大峽谷是黃山風景區一個較新的景點,當然,西海大峽谷是一直存在的,不過,現在有了西海地軌纜車,下至谷底就變得方便、輕鬆很多了。傳統玩法,是由白雲賓館沿登山步道一直下至谷底,途經西海瑤臺、臥石披雲、步仙橋……等等景點,但單是這一程下山道已需要3小時;再走另一邊線,往後山那邊的西海景區,又要2個多小時了,實在不容易喔。
唯現在乘坐西海地軌纜車,由天海站至排雲溪站(谷底),才5-10分鐘而已,不過,是次旅行團只包了纜車下谷費用,回程卻要自費(RMB80),雖然,真的可以自行沿登山步道上走,但相信沒有團友會這樣做吧! 
始終是跟團關係,我們亦只有點水式在谷底遊走一圈,只花了一個小時左右,上上落落也算輕鬆,看看其險峻的山峰、深壑的幽谷。但若有時間,是頗值得細味峽谷中大自然所做成鬼斧神工的巧石奇峰。 


西海景區:奇石處處
遊過西海大峽谷之後,就結束我們的前山之後,由白雲賓館取回輕便行李,就出發前往後山的西海景區,這段路途相對很容易走,因為沒有太大的坡幅,或太陡峭的山路。於3:00pm起行,途經飛來石、回音壁、仙人曬靴、排雲亭……等等景點,還未到5:00pm已到了西海景區一帶。
山上的物資就靠一群辛勞的搬運工人 了
 飛來石
 回音壁
仙人曬靴,找到嗎?
最終的目的地是西海飯店,不過,臨接近飯店前,還有一個重要景點,就是上丹霞峰,下文再分享。順有一提,西海景區內還有知名的雙筍峰、石柱峰、牌坊峰、松林峰,箭林般的峰巒,重重疊疊,每當雲霧縈繞,時隱時現,酷似大海之中等無數島嶼,故有「夢幻景區」之稱。還有天女繡花、天女彈琴、仙人踩高蹺、武松打虎……等等著名景點。


丹霞峰:晚霞餘暉
由前山走過來後山,還未抵達目的地西海飯店時,有興趣,又有足夠體力的團友,都可以再加插一個重要景點,就是上丹霞峰(1,664米)觀日落。而上丹霞峰需額外多走一段1km山徑,其實山峰不算高,上山路段以一般人而言,約為15-20分鐘,只不過,山上觀日落的位置不是很理想,因為被前面的西海群峰遮擋了日落的路線,故只可以說是看晚霞,其實,晚霞的景觀也不錯呢,霞光映照,色彩斑斕,當然看日出才是到此的最佳攻略。
5:40pm太陽開始下山,為免危險,我們在丹霞峰頂上逗留大概20分鐘左右,感受一下黃昏晚霞的景致,趁天還未全黑便下山到飯店去。 


西海飯店:驚喜滿滿大飯店
是次旅行團在後山安排了入住5星級標準的西海飯店,一向對國內飯店的打星標準都會打個折扣,不過,西海飯店被評為5星,實在所言非虛。由於配合周邊環境,故飯店的外觀看起來不像怎樣高級,但一踏入大堂,已盡顯其豪華,富麗堂皇而有格調。
據官網介紹,西海飯店重建後於2013年1月25日正式對外營業,揭開西海發展的新篇章,飯店實現與國際旅遊接軌,引進國際先進智慧管理系統,全面提升運行效率和接待檔次,滿足境內外高端客人的多方位需求,努力打造國際精品高山酒店。飯店集餐飲、住宿、會議、商務、休閒、娛樂為一體,擁有南樓(西海飯店)、北樓(西海山莊)各類套房、單間、標間316間。設有咖啡廳、宴會廳、中餐廳和5個包廂,可同時容納600人就餐。 
我們入住的是8636號房間,被升級至豪華客房,雖然感覺不太大,但基本設備齊全,房內有暖氣供應,無論房間,還是浴室,均十分整潔,予人感覺非常舒服溫暖。房內同樣有免費羽絨、wifi提供,當然,一次性的個人護理用品就要客人自備好了。有如此好的住宿環境,自不然早點入睡,為明早的日出之旅作好準備! 
這個會發熱,是房內的暖爐,亦可以用作烘乾衣物的。
題外話,酒店地下旁有一家便利店,再看看物價之貴,非酒店是5星級關係,着實在山上任何地方買東西也是貴貴的。
地址:黃山風景區 
網址:www.hsxihaihotel.cn
電話:86-0559-5588888


海中閣(中餐廳):豐富早烏晚餐
來到黃山的旅程,由於主要的節目就是登山,看日出,所以,每日的行程會早點完結,更不會有甚麼餘慶節目,等大家多點休息作準備,故此,晚飯的安排亦會提早,就像今晚在西海飯店的晚餐,就安排於6:30pm吃晚飯。
海中閣中餐廳位於飯店三樓,裝修可以說是甚豪華,坐在大廳中,不說也不知是身在黃山之中,而餐廳主要是接待團體用餐及提供自助早餐。晚市的營業時間是5:00pm-8:00pm,可見都是配合所有登山客人。 
跟之前的團餐差不多,仍以九菜一湯為標準規格,菜式必定包括魚、肉、菜等基本元素,而其中一道更是熟悉而感意外的薄餅,綜合而言,又是一頓既豐富,又美味的晚餐,所以菜式也很合香港人口味。 
地址:黃山風景區西海飯店三樓 
網址:www.hsxihaihotel.cn
電話:86-0559-558888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