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馬來西亞9天暢玩南北4地 – 第2日

16 Mar, 2014 (Sun) 早天晴、午陰雨 25℃-32℃

好好休息一整晚,就展開我們的第二日行程,今天全日都是市中心遊,所以,景點比較集中。雖然,大致定下了一切景點的路線圖,不過,就沒有確切的時間表,不想為景點而趕景點。既然是自由行,就沒道理被限時限刻,務求讓大家輕鬆暢遊。

大清早,相約到酒店地下的Café Laurel吃一頓豐富的早餐,小休後10:30am才出發走訪計劃中的景點。乘出租車直達在檳城的第一個景點「姓周橋」,之後,再看看出名的檳城壁畫。

由於早餐大家也吃得飽飽,故午餐就隨意在途經的咖啡室來處決,之後,再到娘惹博物館,其後再到Eastern & Oriental Hotel細嚐美味的Afternoon Tea,順路再多訪一個景點「朱古力博物館」。

晚上安排到紅圓美食坊吃晚飯,那裡有很多小檔口,可以品嚐多款地道料理。


Café Laurel:慢活早餐
所住的檳城長榮桂冠酒店,房租已包括雙人自助早餐,用餐地方就在大堂側的Café Laurel,整個餐廳面積其實頗大。
餐廳可謂連着大堂,半開放式,加上樓底高,所以,看上去環境更闊落,空間感更強。既然環境好,就更要慢慢來享受我們的早餐時光!
自助早餐的食物種類非常之多,數一數,有生果、沙律、熱盤、壽司卷、咖喱、凍肉腸、即製奄列、粉麵、麵包、多士、芝士、三文治、粟米片、乳酪、乾果、牛奶、果汁、啡茶……等等,以早餐而言實在豐富。
前前彼後,也吃了數碟食物,小弟一向喜歡先吃點沙律、生果,飲飲果汁來打開胃口,之後吃點熱食,再配一份乾果乳酪。很欣賞他們的麵包款色多,味道很不錯,配芝士或果醬、牛油皆味美,更備有多士烔燼供翻熱,最後來一杯咖啡,雖然是咖啡機出品,幸而咖啡豆不俗,吃得我們飽飽午餐也可用不吃啊!
地址:53 Persiaran Gurney, Georgetown, Penang
姓周橋(Chew Jetty):檳城的大澳
「姓周橋」勿誤會是一道橋啊!一說到大澳,相信好多香港人都知是甚麼,在彼邦的檳城,近檳城渡輪碼頭也有一個類似的地方,這就是姓周橋。
棚屋是在19世紀中期出現,因老一輩華人多靠捕魚為生,自自然然就會聚居一起,逐漸就成為一條小小特色的水上漁村,而且,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最原本這片區共有8處姓氏橋,現好像拆剩6處(如姓李橋、姓林橋……),目前最大規模的應該是姓周橋。在「村口」有一個簡單的介紹牌,列出共有75戶人家,但實際有多少據旅遊書所講大概還剩約60戶。
大部份棚屋都仍有村民居住,少部份轉為販賣紀念品的小商店,更有轉為作民宿的,亦有見部份村民順便在門口擺賣一些自家製的地方小吃來賺多一點零用錢。
由於姓周橋規模不大,兩截橋段也只不過分別為122米及128米長,所以,基本上走一回,再逛逛小商店,應該花的時間不多,但走到盡頭,看看海,是挺舒服的。


Taste Better:滋味榴槤泡芙
在這出產榴槤的馳名大國,榴槤相關產品經常遇見,就在走到姓周橋近尾,一棚屋處,嚇然發現「榴槤飄香」,一家專賣榴槤泡芙及榴槤雪糕的小店「Taste Better」出現眼前,當然要試一試吧!
榴槤泡芙都是現場即做,雖然,寫着RM10一盒(6個),其實,亦可以買3個的,因為其中一位朋友不吃的,買3個就剛剛好夠我們另外3人分。
雖然只賣RM5 / 3個,但每個榴槤泡芙一點也不小,足有半隻手掌大,而且,一咬破榴槤漿多得想一湧而出,榴槤香味亦十分濃郁,抵吃得無話可說。
如果你也是榴槤「粉絲」,真的不能錯過。

是次平均消費:RM5
地址:Chew Jetty, Georgetown, Penang
網址:www.taste-better.com


Church Street Pier:百多年歷史碼頭
這是一個已有百多年歷史的碼頭,而碼頭外型亦頗漂亮,充滿歐式建築,位置就在姓周橋附近,所以,可以順道到此一遊,拍拍照,但碼頭現已搖身變為食肆了。


Mirrors Georgetown:檳城趣味壁畫
離開姓周橋,過了對面,再走入橫街窄巷,就可以找到由立陶宛藝術家Ernest Zacharevic應檳城市政局之邀所畫下的壁畫,名為「Mirrors Georgetown」的壁畫在喬治市中心隨處可見。好多作品都很生活性,反映出當地人純樸的一面。
其實,在網上也可以找到很多「路線圖」輔助,若你不是一定要找出所有壁畫的話,只要你在市中心邊走邊留心,就可以發掘到它們,記得注意交通安全啊。
此外,亦有本土藝術家以「Marking Georgetown」為題所做出的街頭裝置藝術,一樣十分有趣。
左邊的老人家就是楊伯,稍後他帶了我們參觀「娘惹博物館」。
不過,不得不提,因為壁畫都是在戶外的,經多年風吹雨打,總有很多作品已受損壞,故能看多看少,亦不用太過上心,既來之,則安之! 



My Own Café:歇歇小休好去處
逛到正午左右,外間的天氣又實在頗熱,正好遇上一間咖啡館小店「我的咖啡館」(My Own Café),是由古宅改變而成。
內裡環境好雅致,充滿中式裝修,還有一個古董電話,是否仍可運作就不得而知。
既為咖啡館,當然有很多飲料供應,如純鮮果汁、汽水、啤酒、白咖啡……等等。
雪糕外,門口更設有即製刨冰。
全店唯一食物就是甚富本土特色的「檳城阿參叻沙」,分小碗(RM4)及大碗(RM6),眼前的就是大碗的份量,麵條有點像更粗身的米線,最吸引是個湯頭,香味有層次,集香辣鹹鮮。
另外,又試試本土的雪碧及菊花茶。
雖然沒有空調,但避開烈日當空,咖啡館內又樓底高,付使人感覺通爽,小休一會,真是活力再回來。

是次平均消費:RM8.5
地址:2 Lebuh Cannon , Georgetown, Penang
電話:012-453 245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8:00-17:00


娘惹博物館(Pinang Peranakan Masion):昔日僑生風華
「娘惹博物館」有時候被稱為「僑生大宅」或「僑生博物館」,據博物館的單張是如此介紹的:僑生大宅是典型海峽殖民地僑生華人或峇峇娘惹(馬來西亞人與華人通婚的後代)的華宅,老重現了當年僑生大戶人家的絕代風華,讓人一窺他們富貴豪華的生活風貌與傳統習俗。
這座樓高兩層的百年大宅既是博物館,也是建築瑰寶,它原名為「海記棧」,甲必丹(官號),於十九世紀末由本地歷史上聲名顯赫的華人甲必丹(captain)鄭景貴建成,作為寓所兼辦公之用。它在設計上融合了中西建築風格,外觀富麗堂皇,內有中式木雕格扇、英式拼花地磚、蘇格蘭鑄鐵工藝等互相輝映。由大廳、飯廳、生活用房、學習室,以至廚房,一桌一椅,一床一櫃,都一一呈現眼前。
而娘惹博物館內,特別僻了一個長房作為專區「娘惹金器珠寶首飾博物館」,並有守衛在門口把守,皆因內裡很多展品都是真品,真正足金打做,金器、珠寶、首飾多不勝數,可見當時有錢人家是何等富有。
就連屋後的祠堂,都有點不同凡響。
內裡很多東西都是古董、寶物,而且,藏品非常之多,慢慢細看真要花數小時也不定,如我們般走馬看花地看一遍,也要一個半小時啊,再加上拍拍照,差不多在此逗留了近兩小時。期間認識了當地一位土生華人楊伯,還充當了我們的導遊呢!

地址:29 Church St, Georgetown, Penang
電話:604-264 2929
網址:http://www.pinangperanakanmansion.com.my/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09:30-17:00
入場費:RM20


Café 1885:典雅英式下午茶
人人去旅行都帶着不同的目的,今回我們帶着悠閒的心來馬來西亞,所以,刻意放慢腳步,來到極富英國殖民地色彩的Eastern & Oriental Hotel,輕輕鬆鬆的享受一頓典雅英式下午茶。
1885年落成,故享用英式下午茶的餐廳亦命名為「1885」,過百年的傳統英式建築,走進餐廳內,每一處都滲着一份古典氣場,以墨綠色為主調,柔和的天花燈,牆上都是昔日舊照,可以幻想返回百年前的檳城嗎?
除室內,亦有室外空間,對着草地一片盎然,外邊就是海景啊!不過,天氣始終有點悶熱,坐在裡面還是匆愜意一點。
桌上的擺設、餐具,都滲出一絲絲高雅,而英式下午茶於每天14:00-17:00供應,每套包10多款鹹甜點及一杯熱茶,定價為RM56(另加10%加一服務費及6%消費稅),因為,我們純粹想休閒一下,故點了兩套下午茶,再額加兩杯熱茶(RM14 / 杯)。
有甚麼吃就不多描述吧,餐牌及相片都已說明一切,貴為一家高級酒店,食物的整體質素真的不用太擔心,雖然款式沒有太多驚喜,但不論鹹點或甜點,用料及味道均不俗,就好像果醬是自家製,味道鮮活,是誠意的表現。
餐飲共有16款熱茶供選擇,全是來自德國品牌Ronnefeldt,餐牌均對每一款熱茶有詳細介紹,每一款均各有特色。我們試了當中的Earl Grey、Darjeeling Jungpana、Verbena,真的特別芳香而有個性,就連沖茶的茶具亦十分別緻。
每人港幣一百元不到,就可以在如此高級優雅的環境,享受一頓悠閒味美的下午茶,真是划算之極啊!

是次平均消費:RM40
地址:10, Lebuh Farquhar, Georgetown, Penang
電話:604-222 2000
網址:http://www.eohotels.com/1885.php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4:00-22:30


The Chocolate Boutique:朱古力嚐味遊
自去完娘惹博物館後,本打算去康華麗斯古堡,天氣不斷轉差,還下着毛毛細雨,故最後改去朱古力及咖啡博物館(The Chocolate Boutique),因為也是非常近的地方,陡步走路也口以,屬室內景點,就不用擔心受天雨影響。
既稱之為朱古力及咖啡博物館,自然有很多相關資訊,入場是免費的,更會安排一位導遊作介紹,就算沒有導遊,館內有很多展板及道具,基本上也看得明白,當然導遊介紹會生動多一點,又可以互動一下。
遊覽尾聲,必然是到了販賣區,大量朱古力、糖果產品供選購,而店中最熱賣是辣椒黑朱古力及榴槤朱古力,前者甘苦的味道中滲出絲絲辣勁,有趣而好吃;後者仗着大馬水果之王榴槤所做得軟心,配合牛奶朱古力的甜滑,同樣得小弟歡心,所以,亦買了不少朱古力作手信呢!更有榴槤味的白咖啡喔,你有興趣一試嗎?
博物館本身不是很大,走一回也不是太花時間,最快數十分鐘亦已可以看罷,但還是值得一遊。

地址:22 Lebuh Leith, Georgetown, Penang
電話:604-250 2488
網址:www.chocolateboutique.com.my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四:09:00-18:00,星期五至六:09:00-19:00


紅園美食坊(Red Garden Food Paradise):地道美食集中營
在檳城,如新加坡那樣也有不少熟食中心或像香港「冬菇亭」的地區小型牌檔,上次到訪檳城偶然碰上紅園,覺得比新關仔角還好,所以,今回再訪,一定要帶朋友來暢吃一番。
因為配合行程,所以,來得比較早(6:30pm),故客人不太多,氣氛未夠熱鬧。但正所謂越夜越美麗,入黑後,客人多,又有表演助慶,氣氛開始熾熱起來。
而紅園中間是用餐區,數過百,大部分都是有瓦遮頭的,不用擔心日曬雨淋;數十檔食店圍繞整個用餐區,售賣不同的菜式,中西馬日韓……式式俱備,應有盡有。
我們走一圈之後,提議好甚麼食物最感興趣,就兵分多路買食物,一人鎮守「大本營」。
燒雞翼(RM8.8):是雞全翼,檔主密密燒,是園內人氣食品之一,燒得金黃,入口有碳火焦香,真正皮脆肉嫩;
怡保芽菜、海南雞(RM22):怡保芽菜短身而肥,十分爽脆,而海南雞入口嫩滑,皮下脂肪又少,好吃;
烤魚(RM20):大大條烤魚,塗上亞參醬,帶些鹹辣鮮香,肉質挺實而滑,燒得恰到好處;
灼菜(RM10):要大份,雖然只是灼菜一碟,但菜心嫩綠,加點肉鬆、蝦乾碎,變得特別;燒茄子(RM10):茄子配蒜蓉,不時都是絕配,茄子軟腍富蒜香;
炒粿條(RM5.5):粿條有點像河粉,材料還有些蝦仁、怡保芽菜、雞蛋,非常惹味;
西瓜汁(RM5.2):柑桔酸梅(RM5.2 x2)、菠蘿汁(Jumbo RM6.7):這裡的果汁一向非常抵飲,所以,小弟要杯珍寶菠蘿汁,夠盡興!
4個人,大吃大喝,合共才不到RM100,抵吃都不得了。

是次平均消費:RM25
地址:20 Leith Street, Georgetown, Penang
網址:www.redgarden-food.com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7:00-02:00


Nellcis Home Made Snacks:秘製果王蛋糕
出發去檳城前,都有留意一些檳城的報紙旅遊報導,曾介紹過一家不起眼的蛋糕小店「Nellcis」,在「紅園美食坊」內瑟縮一角,十分低調,以榴槤蛋糕而馳名,據說在檳城極有口碑,所以,既來了「紅園」吃晚飯,又怎可以錯過呢!不過,晚飯實在吃得太飽太飽了,故買了點回酒店當宵夜。
除榴槤蛋糕,還有榴槤蛋撻、大樹菠蘿蛋糕、香蕉蛋糕,據該報紙說他們的蛋糕果肉佔1/3,而且以健康為由,盡量減少用糖及牛油,故最後買了榴槤蛋糕(RM7)及大樹菠蘿蛋糕(RM6)回去一試。
不過,兩者都並未想像中般好吃,榴槤味來得有點淡,而大樹菠蘿的味道更吃不出來,有些失望。
所以,俗語有云: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同樣,有時那些報紙佬也呃你十次八次呢!

地址:20 Leith Street, Georgetown, Penang(紅園美食坊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