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2011年9月國內山區工作點滴

在之前的山區工作分享中,也提及過我們絕大多數往返內地,也是從深圳出發的,而非從香港出發,一來是機票價錢便宜(比香港便宜一半,以非旺季而言,一般來回機票都是HK$1,900-HK$2,100),二來是深圳出發的航班選擇多,易遷就到我們的工作安排。不過,最近「香港航空」加多了一個新班次,去程香港直航至重慶12:30-14:30,回程重慶至香港15:30-17:30,票價連稅才HK$2,300,是十分划算的選擇。可惜,一段日子之後,再沒有這個航班了!
以往乘坐國內航班,大都是乘坐「中國國航」(註:國航非廉航公司),不論去程,還是回程,有時有飛機餐供應,但有時又只派一包餅乾而已。而今次乘「香港航空」,機上服務就正常很多,至少飛機餐都似模似樣喔。 
這一次,我們到訪一個新地點:奉節縣,是大重慶東北面偏遠的一個縣(註:當地人稱整個大重慶為「重慶」,若只講省會重慶市則會稱之為「重慶市」),而在奉節縣往東再走一點就是湖北省了。由重慶機場至奉節縣,有380+公里之遙,我們驅車走高速公路,也要用上4.5小時啊! 
第一天,從早到晚,就是花了所有時間在交通上。晚上才到達奉節縣,在縣城中的一家「渝都.湯鍋」餐廳,吃下一頓美味雞鍋。很多人也以為重慶這一邊吃的都是偏辣,其實也不然,而且,也有不少重慶人是不吃辣的呢。 
之後幾天考察山區小學的日子,都是勞勞碌碌的,要走的山路可不短,有時侯,除了崎嶇的山路,也有水澗小路,如遇着暴雨的日子,就可過不了。然而,對我們城市人而言,卻又是種頗新鮮的經歷。 
今次在奉節縣,我們要考察9所村小,如沒有多大的阻滯,算是很輕鬆了。當到訪其中一家村小時,偶然發現裡面有一個課室,擺放着一箱二箱的零食、文具,最感興趣的是,給我們看到一些甚懷舊的糖果零食,很好奇是甚麼價錢?還是免費派給小朋友呢? 
雖然,村小是我們考察的主要對象,但有時候,順路的話我們也會參觀一下當地的幼稚園,了解了解幼稚園的實況。看到小孩們不單止安靜、乖巧,亦甚自律、有責任心。因為在國內很流行午睡,所以,課室內有設置睡床給小孩們午睡一會。 
工作完成,就是回家的日子,之前也說過重慶機場跟奉節縣之距離也頗長,所以,今早的早餐草草在街邊的小檔口解決。與其說草草,不如說體會地道更好,因為這是一家在地的羊肉粉麵店來。大大碗的羊肉粉,才賣RMB8,味道不俗,吃得大家也津津有味。 
重慶機場的航廈共有兩個,一個是國內,一個是國際,後者非常有規模,但後者則很小型,單看其平面圖就知有多大。 
對上一次出行到山區,才經歷過航機延誤(去程),估不到今次(回程)又再一次遇上,由於當地的惡劣天氣,由原定15:30的航班,最後延遲至19:30才起飛,足足延誤了4個小時。故此,地勤人員亦有安排了飯餐、生果及水給乘客享用,味道不俗。其實,看看劇,小休一會,4個小時也很快過。
此外,在兩個小時的飛行中,亦有安排飛機餐給乘客,是較合港人口味的長通粉、慕絲、生果。味道不是很突出,但合口味是重點喔!
出外工作就最怕遇上惡劣天氣,除了在回程日因天氣問題而令航班延誤,其實,昨日奉節縣也豪雨成災,因此我們也取消了所有行程,只有在早上及下午跟當地要員開開會,討論一下往後建校事誼。希望下次行程,少一點阻滯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