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2011年6月國內山區工作點滴

當朋友聽到我們是到重慶山區考察小學,都十分驚奇重慶不是一個大都市嗎?要進行山區危校重建嗎?其實,這個問題不是都有很多人會問,有點點像人家問你,香港不是一個發達的地市嗎,要進行舊區重建嗎?實際上,重慶是一個直轄市,大得猶如一個省,省裡面劃分很多個縣,縣裡面又分佈了很多鄉鎮,鄉鎮又分支出來很多條村,所以呢,有些村落偏遠到你難以想像。還有一個常被誤會的情況,由於目的地是重慶,故很多人也以為我們是由香港直飛至重慶,實際上絕大多數是由深圳出發,原因有二:一是機票價錢特平(比香港出發的便宜近半),二是深圳出發的航班選擇多。
不過,今趟航機因天氣延誤,是前往山區工作的第一次,但可不是深圳的天氣有問題喔,機場外出萬里無雲,陽光譜照,而是重慶那一邊正在雷暴呢!由於不知何時復飛,故航空公司安排了我們到附近一所機場旅客接待賓館休息,並送上簡便午餐,這樣安排小弟已覺得很不錯。而航機最後只是延誤了5個小時,4:10pm復飛,對我們來說,是不幸中的大幸,因為,雖然晚了很多,至少在第一天也能順利到達目的地:重慶忠縣。
行程如往常般緊湊,4日行程(撇去頭尾兩天的往返交通、飛機航程,實質工作的日子只有兩日)我們可要到訪14間村小,不過,今次就不分享到訪村小的經歷。反而,這次到開縣的白泉鄉時,看到不少富政治色彩的老民房及一些木結構的大屋,是城市裡較難一見的歷史「築」跡。
提到這個白泉鄉,在當地的白泉鄉中心小學內,竟然自設了一間「雪寶山民間文化展廳」,主要介紹那裡的民間文化、農耕用具、手工藝品……等等,展品頗多。雖然不是甚麼有名的「博物館」,但對山區的小孩來說,已是一個很不錯的展覽廳。順帶解釋一下,我們去幫助重修的都是山區中的「村小」(只提供基本的小一至小六,每年級也只有一個班),而上述的「中心小」通常是設在鄉或鎮中,比較大型的小學,往往每年級也有二至三個班,更備有大型操場、圖書室、食堂……等等附加設施。
到訪山區考察,不似到各國旅遊,是沒有甚麼出名的古蹟景點,山區的村落一般都變化很少,最讓人抒懷,就是山間的樹林,田間的稻穗,盡是一片片綠油油,尤其在這初夏的日子,燦爛的陽光下,更使人心感悠然。
結束了所有行程,當地都會有安排直送我們到重慶的江北國際機場。為免有任何未能預料的意外,我們一向都會一早出發前往機場。到達機場時值正午,而機場裡的「康師傅」(在禁區外的)是我們長期的飯堂,一來定價較機場內的其他餐廳相宜,二來選擇多、味道又確是不錯,此外,若比預計的早到機場,就可以在此安坐消磨一下時間等待上機。
出外工作,很多人也有同感,就是最怕遇到不可抗衡的阻滯,猶幸今次尚算完成了所有預定的行程,只是為了追趕回失去的時間,而辛苦了當地的接待,感謝一切途上幫忙的人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