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2011年3月國內山區工作點滴

2011年的第一趟山區工作行程,再次到訪重慶的忠縣及開縣,由於國內在高速公路的發展一日千里,還記得大概5、6年前,要由重慶前往忠縣,只有老路可走,即是穿山越嶺的老路,一般而言,沒有阻滯也得花上3.5小時或以上,現在走高速就快很多,兩個多小時也差不多到了。3月份的重慶山區予人感覺頗舒服,氣溫大概徘徊於18℃ - 22℃。
有朋友問我,到訪山區危險嗎?我想,大抵他是指「交通」,的確有很多村小都是位處偏僻的小村落,遠一些的可能要從縣城駕車一個多小時才到達,所駛過的盡是崎嶇山路,路旁就是崖壁! 
我們在山區的工作,主要是考察一些危校,評估一下全面重建的需要性。當然,除了校舍的破爛程度外,學生的人數也是我們要考慮的重要因素,故此,我們的考察探訪一定會於平日進行,不會在國內的假期來訪,更盡量於下課前要到達,有時都頗難,因為有些小學的位置實在太偏遠了,目的是最低限度以目測核實學生的大概人數。 
 這就是他們的操場了!
天花是木、瓦結構,當下大下時,可想情況多危險。 
周圍也有很多破爛處
老師的辦公室也是簡陋非常
是次,除了山區小學,我們還在忠縣資助了一項飲水改善工程,不要以為是甚麼大型的水利工程,因為山區地方大,一個省分了很多個縣,一個縣又分成了很多鄉鎮,而每一個鄉鎮又有很多條村落,每條村落分佈得十分散,但每家每戶都要有飲用水的需要,故一般而言,每個村落也會找些地方做成小小的儲水池(地理環境許可的話,就可以做成大型一點的儲水湖)。而我們所幫助的,只是為他們作最基本,蓋一個水塔、濾水池及加裝電水泵和鋪設一些水管,以致過濾的飲用水可以送至各家各戶。 
上次都分享過關於在山區的飲飲食食,我們的住宿會安排於縣城的三、四星酒店,故此,住宿方面差不到哪裡。而早餐,大多數所住過的酒店也有自助早餐供應,不過,真的別有過高期望,不要和你平常去旅行時相比。因為最主因來此類縣城酒店住宿的,多是國內的商務客,或來開會的政府官員,甚是有外地遊客,故此,食物的種類會是很中式化、口味就會很地道化,一段自助早餐所見的西式食物,就絕無僅有。 
今次5天的行程,我們需要走訪共19間山區小學,故此,行程非常緊湊,我們不時需要分道揚鑣爭取時間來完成工作。早出、晚歸,有時確感到點點勞累,不過,只要能按計劃完成行程,也是滿足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