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台南高雄墾丁自在遊 - 第4日

2 Sept, 2010 (Thur) 陰雨 25℃-26℃

昨日比較悠閒,早睡故然早起,今早就要早起其實都有原因,因為報名參加了恆春半島半日遊(東海岸線)。首先,吃一頓豐富的早餐先,因為酒店已包了自助早餐,當然要吃得飽飽啦,如果住民宿早餐就可能簡單一點喇!

屏東客運(http://www.ptbus.com.tw)有安排恆春半島觀光巴士團,好像我這類不懂駕車,景點又分散又無公車可達,只有我們二人包車不划算,跟本地團就一齊都解決了,報團好方便,早一日找酒店或民宿代辦就OK,到時才付鈔,又包來回接送、導遊解說、部份門券,真是一條龍,不用煩!

觀光巴士團分為:
1. 恆春半島東海岸線(TWD450)08:00各飯店接駁-12:00返回各飯店
恆春-出火-港口吊橋-龍磐公園-鵝鑾鼻-貝殼砂島-船帆石(包鵝鑾鼻門票、吊橋門票)
2. 恆春半島西海岸線(TWD350)13:30各飯店接駁-18:00返回各飯店
恆春-海生館-貓鼻頭-關山日落(不包海生館門票)
3. 恆春半島全島遊線(TWD1,100)東海岸 + 西海岸 + 恆春風味餐
4. 
古城溫泉巡禮行程(TWD1,00016:00各飯店接駁-21:00返回各飯店
恆春-古城東門-福安宮-四重溪溫泉(南台灣飯店)(包溫泉風味餐、泡湯費用)
多種選擇,悉隨尊便!

下午就在恆春古城自由行、隨意盪、亂逛亂闖,皆因古城不是很大。走到中山路(恆春老街)突然下大雨,超大,就十分隨意找了間小店吃午餐兼避雨。

四時多,行到又有點餓,就去了小杜包子吃包包當下午茶,這小檔是之前撞到些香港人的推介,去到果然很旺,包子亦很有特色,絕對要試!

之後返墾丁大街,逛入大街小巷,看看特色民宿,外觀裝修頗盞鬼。然後再行遠一點,順道參觀凱撒大飯店和福華渡假飯店,看看有多豪!

傍晚返回酒店竭一竭,夜點先落墾丁大街找食。因為今晚沒下雨了,檔口開多了,遊客亦都多了,我們都飽肚而歸! 


海洋風味餐廳:墾丁,早安!
雖則話早餐吃得豐富些,質素就不過不失啦。「海洋風味餐廳」在酒店大堂直入位置,地方都頗大,全部都係是圓枱,查實她是家中餐廳,朝早才擺為自助餐,其餘時間就提供「墾丁風味餐」,10人一圍又得,兩個人的「墾丁雙人風味套餐」都得!
自助早餐裡,食物中西式都有,不過是大路貨色,沙律、烘多士、火腿腸仔、生果、白粥、多款醃菜、醬油豆腐、擔仔麵、幾款熱盤、奶茶咖啡凍橙汁,這就已經寫齊有甚麼東西吃,所以,款式不太多,但要食吃得飽飽相信絕無問題。不過,想起平日趕返工吃早餐的情景,現在這餐都算稱為好享受啦,哈哈!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271號統茂高山青大飯店內
電話:08-886 1234


出火:出火.死火
由墾丁大街出發,穿過恆春古城,觀光巴士團的第一站就是著名的大自然奇觀「出火」,所謂出火是由於地底下自岩層裂縫溢出的天然氣燃燒的景象,全台只有墾丁這裡才有,看旅遊書都知夜晚來參觀的視察效果最理想,但跟團就無得揀了。
更無得揀是遇正打風落雨囉,昨日到步墾丁已經未停過雨,所以在車上阿導遊小姐已經講定今早都未必看到個「出火」會出火,果然,不只死火,且積水多到變了個小池塘呀!唯一認証這個奇觀,就只有「池塘」中不斷湧出的微弱氣泡囉!
所以,我手持本旅遊書「第一次自遊行Easy Go!墾丁南台灣P.42」(誇版生活出版)對出火寫過一段介紹:「從地上冒出的火焰就算在雨天時也不會熄滅,當地的朋友說,就連颱風也撲不掉哩!」,基本上都不太信架喇,而這次的親身經歷可以敢講,書中佢都係所言有誇大成分。

地址:屏東縣恆安鎮和興路一帶


港口吊橋:搶眼紅白吊橋
港口吊橋近在茶山,又叫「茶山吊橋」,港口吊橋停車場附近都有些賣茶葉的鋪頭。白色橋墩,紅色鋼索的大橋,是日治時代的產物,紅白對襯,非常搶眼。橋的另一邊是個私人椰子園,行到橋尾都可以看到。而行到橋中,望出去的大海就是太平洋,一望無際呀,只可惜今日天氣差,一空都是灰濛濛,大剎風景!
橋中望出太平洋
附近賣茶葉的小商店
地址:屏東縣茶山近茶山路及佺鵝公路交界
電話:08-880 1083


風吹砂:吹砂風中轉
據聞風吹砂是南台灣超出名的景點,因為景觀獨特,砂河、砂瀑、砂丘…等珍貴風蝕地形景觀,成因是源於東北季候風將沙粒沿山坡吹向崖頂,沙粒積在內位形成砂瀑,一片沙漠風情!
聽落好像很有瞄頭,親身去到看一看,沙漠風情就沒有了,荒漠一片就倒貼切,因為一片「沙漠」不是很大,一些壯觀感都無,而且雜草叢生,整個灘啡啡綠綠,除了有點砂丘,真是很難幻想到它仍有砂河和砂瀑,更感受不到它是一大片沙漠,覺得個景是誇張了少少!或者,真是需要遇到超強的東北季候,才可以有壯觀景像。
唯一看到沙粒由沙灘吹上公路的「証據」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26號省道(龍磐公園與佳樂水之間)


鵝鑾鼻公園:鵝鑾鼻=Olympic
因為跟巴士團關係,鵝鑾鼻公園已經是我們到台灣最南的「最南點」,但實際上墾丁就真是有個叫「最南點」的景點,巴士行程無安排去而已,它就名正言順台灣的最南點喇,現在,我們唯有參觀一下這A貨最南點啦。
導遊介紹,問知不知何解叫「鵝鑾鼻」,她說曾經有人以為同奧運有關,「鵝鑾鼻」是Olympic的譯音,哈哈,美麗的誤會來。「鵝鑾」是台灣某少數民族話,意思是「帆」,因為附近有塊出名的船帆石,故取其名;而這裡形態如突鼻,所以就叫作「鵝鑾鼻」。
因為鵝鑾鼻公園不是很大,當中又分了幾條步道,長短隨意,就好像來了一次小遠足!一入園,很多草地,又種了好些熱帶植物,甚有東南亞風情。沿主步道走上些,很快見到燈塔,一抹全白,在今日灰濛濛的天色,燈塔就更突出。站在高地,又可以見到太平洋的景色,漂亮廣闊的海景,只可惜在沒有蔚藍的天空來襯托一下。燈塔內又有個小型博物館,介紹鵝鑾鼻燈塔的歷史,以及曾以此為主題所發行過的郵票,及一些燈塔模型。假如想「拿走」個燈塔,旁邊的特產店就有很多燈塔的手信,例如用砂石貝殼砌的燈塔、名信片、木刻書簽……等。真是值得花一、兩小時來遊遊!還有,很喜歡鵝鑾鼻介紹牌對下的幾句小語:「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到大自然地方旅遊應有的心態!
前往燈塔前途經一片草原,甚有處身東南亞的感覺! 
鵝鑾鼻燈塔 
鵝鑾鼻燈塔旁的小博物館,有全景模型及歷史展品!
多種「鵝鑾鼻燈塔」及墾丁相關手工藝品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鵝鑾里鵝鑾路301
電話:08-885 1101
營業時間:06:30-18:304月至10月),07:00-17:3011月至3月)
入場費:TWD40


貝類砂展示館:貝殼之砂
砂島沙灘是墾丁國家公園中面積最小的生態保護區,亦是台灣僅有的一處沙灘,是未經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許可不得進入的地方。貝殼砂是墾丁國家公園內各沙灘中的主要組成物質,貝殼、珊瑚等長期受海浪沖刷、研磨所造成的細砂堆積在灣內,這些細砂就稱為貝殼砂,如果透過放大鏡下觀察,粒粒晶瑩剔透、色澤亮麗。而砂島沙灘含貝殼砂量高達98%,而帆船石附近的沙灘都有近70%,風吹砂就47%左右……
不得內進?幸好在砂島沙灘旁有個「貝類砂展示館」,對外開放介紹砂島生態,主要介紹砂島地形、貝殼砂成因及展示各灘含貝殼砂量、利用顯微鏡、放大鏡對貝殼砂更細微的觀察,還有一個小型貝殼砂池,等遊客可以摸一摸,睇一睇。由於展示館地方不大,不用花太多時間就遊完一圈,資訊都十分全面,都值得一遊!
雖然不可以落灘,但展示館對海一邊,設有一個觀景平台,等大家都可以觀賞到全長約220M砂島沙灘全貌及海天一色的景緻,感覺幾令人舒暢!
貝殼砂展示館外的觀景平台,可觀賞砂島沙灘全貌!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砂島路221
電話:08- 885 1204


船帆石:一帆風順
船帆石,顧名思義,都不用多解釋,船帆石高18M,不過,小弟近望定遠眺,都不是很像即將開動帆船模樣,但反而在船帆石附近有一列民宿,外觀設計幾特別,各間都別出心裁。順帶一提,離船帆石不遠的船帆石沙灘,有很多水上活動玩! 
船帆石對開一列民宿,外觀設計頗特別! 


台南無刺虱目魚專賣店:巧遇台南虱目魚
之前在台南的周氐蝦捲試過虱目魚丸湯,今次,剛剛下雨得澎澎聲,與其等雨停,不如邊吃邊等,所以就走入對面的「台南無刺虱目魚專賣店」。因為當為午餐,所以點多少少東西,一共4道食物,盛惠TWD135,真抵吃!
其實間店有頗多選擇,有虱目魚、蚵仔、焢肉、肉燥,又有不同煮法,就算虱目魚,亦有不同部位,如虱目魚肚、虱目魚皮、虱目魚丸、虱目魚頭……等,加上少少小吃類,都OK喎。
大焢肉飯TWD40
第一次見焢肉,所以點個試試,焢肉其實是滷五花腩,就好像扣肉的厚切版。五花腩肉質夠鬆化,少少肥就必然,但很入味,配幾株滷筍干,滷水汁下在香飯裡,好味喎。

白滷菜TWD20
紹菜煮到爛,厚獻汁,味道算不錯,不過質感一般!

滷蛋TWD10
單看色水就知滷得入味,滷到入蛋黃,雖然咬一口比較硬身點,但是味道才是賣點。

虱目魚條粥TWD55
一如以往,虱目魚本身沒甚味道,靠湯頭,這裡都算OK,而所謂粥,其實是類似潮州粥或湯飯一類。 

是次平均消費:TWD70
地址:恆春鎮中山路149號
電話:08 - 888 3683


恆春古城:悠悠閒遊遊古城
古城自清光緒年間建成,都有百多年歷史,是國家二級古蹟,現存保留得比較完整主要是四個城門,以及兩大截城牆(中正路至北門,再到東門,至恆春國中完)。雖然天氣不好,細雨濛濛下,但我又幾喜歡恆春古城喎,城門悠悠,環境寧靜,民風古樸,頗有種小鎮風情。雖然曾因電影「海角七號」掀起過一陣熱潮,但此刻又未有破壞小鎮安寧。
恆春古城確實頗易行,一東一西,一南一北,處處都有4個城門路標指示,沒有地圖都不用慌走失。
恆春古城西門,是海角七號場景之一!
除了城門景點,其次,主通道的中正路,及隔鄰有恆春老街之稱的中山路,組成了恆春古城魅力商圈,已包括恆春大部份的特色餐飲、各種小食、伴手禮店鋪,非常方便!
阿嘉的家,海角七號場景之一!
題外話,恆春原名「瑯嶠」,話說清同治年間,日本派大軍侵略,沈葆楨奏請朝廷在此築牆駐兵,他見此處四季如春,就改名「恆春」。


小杜包子:招牌起司
這一家小店,是在墾丁遇到其他港客介紹,老闆小杜,花兩年研究做包子,中式包做基礎,不過跟我們飲茶慣吃的叉燒包不同,她的包身應近似奶皇包一類,表面比較光滑,包肉不太厚,同樣地整個包鬆軟不黏牙,而餡料有中又有西,共10款選擇!和老婆各揀一款,坐在店門口外的小凳,趁熱快吃。
留意玻璃窗,竟有首小杜包子出爐歌,怎樣唱的呢?
工場重地,全開放,影相絕對無任歡迎。
洋蔥烤肉包TWD40
包內夾有大量洋蔥炒豬肉絲,吃時好濃郁胡椒香,而洋蔥鮮甜,確實豬肉絲比正常厚身,有咬口,但感覺比較粗疏。
起司包TWD35
餡料就只得芝士一樣簡單,一定要趁熱即吃,一咬開包身,連包帶芝士一扯,即時拉起幼幼長長的芝士,而芝士味濃香,真好味。
還見有一款麻糬泡芙包,個名看起來很神奇,再細看張樣辦相,真正包裡面是一個泡芙泡,芙裡面是麻糬,麻糬帶有濃濃奶香,雖然無試,但幻想一下都覺得有趣

是次平均消費:TWD40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恆公路20
網址:www.siaodu.com
電話:08 - 889 9608
營業時間:08:00-20:00


墾丁凱撒大飯店:沒有住也來見識一
在外地,我們間中也會參觀一下一些高級酒店,雖然未必會入住,但去見識都無妨!今次在墾丁,就去了由墾丁大街行遠少許的墾丁凱撒大飯店,1986年落成,雖然都已經廿多年,但外觀都保持得不錯,一入酒店,到處都充滿五星級水準,無論大堂裝修、酒吧、員工招待,都感受到確是一間五星水準大飯店。
穿過大堂,出面係峇里熱帶風情的渡假式環境,椰樹棕棕、戶外泳池、池畔南洋櫸木步道……好像我倆這等街坊客,一樣歡迎參觀,員工永遠笑容滿面。雖然未有機會看看各類客房是怎樣,但置身在椰林樹下,感覺令人非常閒適,下次再去墾丁,值得豪一晚的飯店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6
電話:08 - 886 1888


墾丁大街:環掃墾丁大街小
墾丁大街稱為「恆春的不夜天」,相信絕非浪得虛名,之前一晚因天雨,墾丁大街著實過静,有營業的店鋪不多,遊客稀少。今日就不可同日而語,除了早上、中午灑點雨,之後就再沒有下過雨,所以,一入夜墾丁大街燈火通明,有賣各種手工藝品的特色小店,亦有各樣街頭小吃,更有鬧哄哄的Pub,少不了不同國家菜系的餐廳。錯失第一晚,這晚定位清晰,就是來「掃街」。
「無字頭」烤魷魚
在墾丁大街,這類烤魷魚小販隨處見,由街頭走到街尾,印象中都已經見過4檔,TWD100有3支,質素我估相幾家都相差無幾。這一檔看來魷魚比較大隻,有辣有不辣,燒得香口又柔軟,可以整支拿着吃,又可要求剪為小件!
「墾丁阿勝」烤珍珠玉米
燒粟米好像只得阿勝一檔,一條條粟米有保鮮紙包着不會入塵,放在檔前隨你揀,揀好給阿勝拆袋放入自動烤爐,味道有沙茶或牛奶花生醬,每支只賣TWD40。試了前者,粟米燒得香,外層卜卜脆,沙茶又惹味,正!
「扛棒」醬烤雞排
炸雞排是台灣小吃界名物之一,今晚都要試一試。雖然「扛棒」以醬烤為名,但實際它都是先後烤,塗上醬汁,再灑芝麻即成。味道有5款:扛棒蜜汁醬、美國黑胡椒醬、韓國辣醬、泰式酸辣醬、原味椒鹽粉,一律TWD60件。我倆選了人氣王的蜜汁醬,大大塊雞排為方便食用,已斬好一件件,雞排做到外脆內嫩,肉汁豐盈,蜜汁醬不會過甜,又添幾分蜜糖香。
青家」果汁吧
嚐了好幾款燒烤炸物,要降降溫,找來「青家」,無他的,一來老闆娘人靚聲甜,溫柔聲線不刺耳,反而在嘈雜的墾丁大街有另一種吸引力,二來她的檔口光猛之餘,更有「十多杯」蔬果「曬冷」放在鋪前晌,確是很有睇頭。點了兩杯,我要香蕉牛奶TWD50,太太要紫蘇梅茶TWD30,杯杯都是700ml,非常抵飲,而且真材實料,看到整個製作過程,味道濃郁,喝完一杯,爽耶!
這裡實在很多選擇,比起台北或高雄的夜市,這裡更好行,雖然小店、商販立在街兩旁,第一墾丁大街都頗闊落,其次,入夜行車不多,所以不會很擠逼

是次平均消費:TWD150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墾丁大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