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2010年8月國內山區工作點滴

2010年算是回國內山區工作較少的一年,除年初一月份到訪過重慶市的忠縣及開縣外,這次8月份的到訪(2010年8月9-13日),就是2010年的最後一次山區工作了。8月的重慶實在熱得很,熱得狠,氣溫最高的一天,聽當地朋友說是攝氏43度,我們沒有中暑真的是萬幸啊!
因為知道上當地很熱,所以出發前剪了一頭超短髮!

這次行程一如過往般緊湊,與同事於3日半內(撇除頭尾1日半往返深圳及重慶之間的機程),走訪兩個縣:忠縣(重慶市中部偏北)及開縣(重慶市東北部),為著新一學年的修建山區小學作準備,考察了15所小學,當然最後可列入考慮之列的可能只在一半左右,因為除了地理位置外,學生的人數也是重大的考慮因素,尤其近年山區村落人口生源下跌得頗快,很多後生一輩都出了城市打工;另一方面,國內偏遠山區的人口政策也逐漸改變,縣政府都將不少村落合併或遷移往鄉鎮,既可改善民生,亦可集中資源管理。此外,亦順道重訪4所於3、4年前落成的山區小學,看看它們的模樣變成怎樣,又了解一下校長、老師的管理如何。

由於不太方便在這裡講及工作的事情,所以,跟大家可分享的都是一些在山區所見、在考察所聞、在行程所遇的點點滴滴。雖然我們一般所到的地方,都只是山山草草,不是甚麼知名景點,但若天氣良好,在燦爛陽光下的稻田一樣很漂亮,綠油油的一片,很令人心廣神怡。
此外,有些河道之上,轟立著一樁古老石橋,也是個不錯的景致!
由於近幾個星期也是陽光充足的日子,所以,我們經過很多地方,也看到很多農民在曬粟米,曬好的粟米粒是用來作為豬糧的。
 真的在哪裡也看到曬粟米的蹤影
說回今趟行程,都有很多驚嚇事。我們所坐的其中一架小房車,於狹窄的田間小路行走時不慎墮進了田裡,雖然只是右邊尾輪已而,但已弄了好一段時間,合多位村民之力才把車子拉回上來哩!
 一二三四! 一二三四!用力拉!
還有,由於其中一間村校位處偏僻的山頂上,加上部份路段挺窄,車子也可能過不了,所以需要乘摩托前往。小弟也不是第一次坐摩托的,但對於我們這些甚少坐摩托的人而言,而且所行的路段不是一般水泥平路啊,故此有一定程序危險。從短片可見,就知我們所駛過的就是沿山崖邊的山路來呀!
 好有創意的設計
 不單路窄,還遇上修路!
你也覺得危險嗎?
最後跟大家分享在山區裡的飲飲食食,大致上每天晚餐也是很不錯的,因為工作了一整天,晚上返回縣城(即是縣的中心),所到吃的地方也是大館子來的,有時候,當地人亦會帶我們吃一些特色菜,今回就到了縣城一間叫味珍軒的食店吃豬肚雞。
 豬肚雞,味道真不錯! 
 其中一晚晚餐中所吃的一道菜,以為是炸豬扒之類,不知是甚麼名堂。
原來是「炸豬膏」啊><!
不過,午飯就難說一點,因為去到哪個鄉鎮考察,就由那裡的單位安排,大都是一些鎮上的小菜館,吃的都是菜多肉少的農家菜,而素材可能粗糙一點,味道又可能單一一點(來來去去就是花椒、花椒,又花椒)。
他們點餐的最壞習慣,就是「太多」,常說是怕招呼不周。你看,才8、9個人吃飯,用不著這麼多呢!
 另一餐農家菜午飯,可以說是粗茶淡飯。
上圖右下角看不見這道菜,所以再給它來一張大特寫:洋蔥炒豬膏片吧!
雖然每次行程也是匆匆趕趕,吃的不是很好,住的也是不過不失,但偶爾放下香港的工作,來到偏遠山區「舒展」一下,曬曬陽光,出點汗水,感覺是很不一樣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