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台南高雄墾丁自在遊 - 第2日

31 Aug, 2010 (Tue) 陰、雨、晴 23℃-28℃

最初兩晚都是住在高雄,找了家便宜點的酒店落腳,近捷運和近高雄火車站方便周圍走才是重點。
酒店看出去的市景
第二日的行程,計劃了全日攻台南市,不過,天氣真是不太好,遇正颱風(吹向高雄),雖然不是正面吹襲,多少都有影響,但是,去到台南又完全不同,除了抵達時下了一場大雨,之後陽光普照,真好呀!
三颱攻台
先在舊高雄火車站「到此一遊」,跟着到隔離新的火車站坐台鐵直踩台南,在月台的小賣店有些鐵路便當,都只是TWD60,不過,不肚餓,沒有買!大概50min的車程就去到台南市,坐台鐵好過高鐵,因為起點、終點站都近市中心,而且又便宜很多呢!台南火車站,原來都有上百年歷史,自不然都要留念拍張照。

買了「好行府城自由行」套票(公車站可買到),TWD100,包兩條觀光路線巴士及市內公車任搭,還加上2個台南市古蹟免費入場,單單2個景點入場費都要TWD100,即是變相免費乘車。
我們的台南攻略是先遠後近,所以先遊離市中心遠些的安平區,首站是安平古堡,是台灣最早的城池,都頗多東西看,整個古堡地方不太大,幾好行。之後吃午餐,周氐蝦捲加上體育公園杏仁豆腐冰,一個熱炸,一個冰涼,爽呀。安平樹屋亦在附近,外望好像不太特別,決定去下一個景點。

飯後遊億載金城,個名就厲害,不過算得上只剩廢墟一個,沒甚好看,所以被佢「騙」了,走一圈也用不了半小時。今日都頗熱,而億載金城的對面就是伍角船板,當然來一頓下午茶啦,視覺與味覺的享受!

最後是市中心區的景點,赤坎樓,既為國家一級古蹟,總要去望個究竟,裡面古樓處處,佈局優雅,影相位都不少,值得一遊。赤坎樓旁就有一間度小月担仔麵,時值傍晚,就不如來個early bird dinner。之後,沿民族路、中山路行去台南車站,途經South Park休閒小區,跟着坐台鐵返高雄!

在返回酒店之前,遊一遊愛河之心,因為只是離酒店5min步程,逛完才叫結束今日的行程!基本上,小弟認為遊台南市即日來回一日行程都足夠!


舊高雄火車站:高雄火車站的變遷
舊火車站建於1941年,車站外觀由三層大小不同的正方體所組成,主要特徵是站體採用西方古典建築型式,而屋頂則採用日本大寺廟或皇宮建築慣用的帝冠式樣,是一座和洋混合式建築。 
2002年,為配合三鐵共構工程的施工,為了保存這座具有歷史建築象徵的火車站,整座車站站體被搬移有82m遠的空地,規劃成為「高雄願景館」,介紹高雄市過去、現況與未來展望的願景館,讓不單可重溫老火車站復古懷舊的氣息,成為高雄市民的集體回憶,亦藉此展示了解市政發展藍圖。 
新高雄火車站
如果舊紅磡火車站仍在的話,不是只得幢鐘樓,感覺會幾不同呢!
如果舊紅磡火車站仍在的話,不是只得幢鐘樓,感覺會幾不同呢!

雖然舊火車站搬過了,又起了新站,但鐵路依舊,去到月台,依然感受到古舊氣息,好似仍然見到舊的列車、小賣店的鐵路便當……等等,頗有韻味!
地址:高雄火車站側


台南火車站:百年歷史台南車站
台南火車站建於1900年,不僅是府城重要地標,亦是台灣最具代表意義的大型車站建築之一。但老實說,外形又算不上很特別,不過,來台南都是「必經之路」,影張相留個念吧!
穿過隧道,對面有個公車站,在車站更亭就可以買到「好行府城自由行」套票(每套TWD100),順便在此等巴士。


安平古堡:台灣最早城池
安平古堡查實都很堪呵,原為荷蘭人在1624年所建,1634年完成,初名為奧倫治城,後改名熱蘭遮城,早期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將這座巍峨嘅城稱為「紅毛城」。
台灣光復後,先叫作「安平古堡」。荷蘭時期,是統治台灣的政經中心,明朝鑑於台灣城已失去軍事價值,大量拆除城磚加以運用。到日治時期,為了建造安平海關宿舍,被夷為平地,再在上面重建方形臺階式的磚砌高臺。在中央位置起拱門式的西洋樓建築,這個就是現在所見的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與鄭成功銅像
安平古堡瞭望台
從瞭望台外望安平區
這座台灣最古老的城堡,現包括:城壁遺跡、磚砌平台、古堡石碑、安平古堡文物陳列館、熱蘭遮城博物館、安平古堡瞭望台、鄭成功銅像和古壁史蹟公園。以地標性古蹟,頗有歷史觀賞價值!
城壁遺跡
熱蘭遮城博物館
熱蘭遮城博物館內展品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公車安平線88路,公車台江線89路)
網址:電話:06-2267348
營業時間:06:00-18:004月至9月),06:00-17:3010月至3月)
入場費:TWD50


周氐蝦捲:台南必食名物周氐蝦捲
周氐蝦捲和陳家蚵捲,都稱得上台南必食名物。剛巧下車就見到周氐蝦捲,不用煩,就選上周氐來試一試!
因為志在一試,所以不會點太多東西,其實周氐蝦捲都有很多經典產品,如:黃金海鮮派、白北魚羹、枸杞貢丸湯、八寶鳳翅……,但我們都只揀其經典中的人氣食物。店舖以快餐形式,無加一,部份食物要等(如炸花枝丸),其他即叫即有!
炸花枝丸(兩粒)TWD40,好大粒,大過個乒乓球,店舖稱堅持人手製作,不含任何防腐劑、化學添加劑及人工色素,這個當然要化驗過才知,不過,店家話精選新鮮花枝肉製造,這個我又信喎,因為食到啖啖墨魚粒,質感爽口不粉,外層炸得金香,味道自然。

周氏蝦捲TWD50,一客有兩大條,每條一開二,回看它的介紹,原來餡料有鮮蝦肉、上等豬絞肉、魚漿、芹菜、蔥等材料充分攪拌混合而成,再以特選豬腹膜作為包裹蝦捲的外皮,經高溫油炸後腹膜上的油脂溶化並滲入內餡,再加上祖傳配方的特製粉漿,作為蝦捲最外層。真是估不到如此厲害!確實,咬下蝦肉鮮甜,皮薄酥脆,抵讚!

虱目魚丸湯TWD40,本身不知何為虱目魚,更不知其本身是何味,好像吃魚蛋,咬下有點爽彈,所以又無甚驚喜。不過,湯頭幾香,不要錯過。
隔壁,就是伴手禮店,吃、買一條龍。
是次平均消費:TWD65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125
電話:06-229-2618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8:30-19:30,週六至週日8:30-20:00


體育公園杏仁豆腐冰:消暑奇冰
吃完一輪熱氣的周氐蝦捲,當然要找些東西來消消暑啦,在附近的體育公園是不二之選,她不是一個公園,她的店名真是叫「體育公園」,賣杏仁豆腐!人手製作的杏仁豆腐,保留杏仁濃郁滋味。
招牌杏仁豆腐TWD40
杏仁味果然超濃郁,口感香濃鮮滑,配上牛奶、紅豆,令食法不單調!牛奶有香濃奶香,飽滿的紅豆亦香甜。

杏仁紅豆牛奶冰TWD40
可能天氣熱關係,這個更好吃,底層是杏仁豆腐粒,再鋪一層刨冰,然後澆上牛奶,最後加上紅豆,變出這款奇「冰」,果然人氣,枱枱均見,杏仁豆腐粒加刨冰,吃得令人心爽,不愧最佳享受。 

是次平均消費:TWD40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139
電話:06-229-0873


億載金城:出名只因背負歷史之名
這個古蹟背景是清代名臣沈葆楨晌同治十三年(1874年)所建,光緒二年(1876年)完工,目的是為了對抗因牡丹社事件而犯台的日本軍隊,鞏固安平海防。個名就真是架勢,「億載金城」,我估以前應該真是幾勁,不過現在所見,雖修復,有引橋、護城濠、城門、操練場、大砲、小砲稜堡、扶壁等,保留整個砲台模樣,只是不算得有睇頭!
個人小評,如無時間,可減省這個景點,慳錢慳時間。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光州路3
電話:06-2951504
營業時間:08:30-17:30
入場費:TWD50


伍角船板:視蜜味下午茶
因為在億載金城逗留時間很短,比預期早了很多很多,又遇正對面就是伍角船板,在台中已聽聞其名,估不到今趟來到台南有幸遇上,原本都無計劃到訪,既然有緣,入去點杯凍飲,並稍事休息!
她的位置十分偏僻,周圍都沒有商廈或住宅,現在是下午3:30pm,所以,全間廳餐就只有我和太太二人,給我們是包場了!伍角船板出名於她的建築,可稱得上建築神話食店,店主收集各類建築材料,憑建築夢想,將一磚一木一瓦堆砌成形。台南店的建築風格是「樹與鳥美麗註足」,外觀綠葉成蔭,內觀藝術樹林。因為「無皇管」,在餐廳內可以隨意任影。
在如此特別的環境,點可以匆匆離開,點選了兩杯凍飲,慢慢享受,又細心欣賞店主對「建築」的苦心。這個下午茶,視覺與味覺同樣有甜蜜享受!

梅香桔汁(Plum with fresh kumquat tea)TWD120
太太點的梅香桔汁,顏色鮮黃,味道酸甜醒胃,飲落很清新。每杯飲品附送兩件曲奇,都幾香脆,不過只是塊普通牛油曲奇而已。
焦糖瑪其朵(Caramel macchiato)TWD150
賣相好搶,底層是牛奶,跟上一層咖啡,杯面唧滿了一個個忌廉花,最後加上焦糖漿。拌勻之後,味道很和,咖啡同焦糖味很香,又夠冰凍,真是好喝!
因為始終是一間有服務的西餐廳,要加一是自然不過的事!

是次平均消費:TWD150
地址:台南市光州路88
電話:06-299 3306


赤坎樓:我們的台南最終站
國家一級古蹟,又是荷蘭人所建(1653年),所以早期稱它為紅毛樓,已三百多年歷史。

赤坎樓經歷明鄭、清朝,以至日據時間的變遷,現在成為一座幾古雁、層次豐富的古蹟建築。現存的赤崁樓,由山南面的庭園、北面的閣樓及西面蓬壺書院所組成。散佈在庭園有各式碑碣、石馬、石駝、刻滿漢文御碑……等歷史文物,算得上一庭戶外小型博物館。
赤坎樓(前)、文昌閣(後)
赤坎樓內文物
文昌閣  
文昌閣內文物
夜晚更漂亮,打了射燈,所以,作為台南行程尾站景點不錯,傍晚早少少來到,日夜景看過夠之餘,返回火車站又近,附近又多小店食肆!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12
電話:06-220 5647
營業時間:08:30-21:00
入場費:TWD50


度小月擔仔麵:街邊風味度小月
遊完赤坎樓,都己是7:00pm,其實在附近周圍有很多餐廳、店子,好像民權路、國華街……等等,不過,既然樓旁就有一間度小月擔仔麵,與其相請,不如偶遇,無謂四周團團轉,反正台南度小月也有點名氣啦!而這家正正在1895年由洪芋頭公創立,真是具歷史文化代表性。
這間度小月正正位處角位,都很易找!街邊檔風格,有肉燥飯、粿仔條、担仔麵、虱目魚丸湯……等等,價位不高,飯麵都是TWD50一碗,加蛋就TWD60。
試了一碗擔仔麵(加蛋)和一碗粿仔條,兩者配料都是有蝦,有肉燥,分別在於一個是麵或粿條,前者擔仔麵麵身比我們廣東麵厚少少,咬落煙韌一點,嚼勁十足;後者粿仔條像是加厚再加厚版的河粉,有咬口,彈性十足,跟台灣人講法,好香Q耶!湯頭醇香不膩,確實好吃!無負三代祖傳‧百年老店之名呀!鍾意食肉燥的老友,還可以買些肉燥罐頭作手信:
TWD130
:古早味肉燥,豬油成份拌炒
TWD140
:芥花油新配方,植物油成份拌炒
肉燥罐頭附精美禮盒裝,詳洽店內,真是做生意之道!
是次平均消費:TWD55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16號(赤崁樓旁)

電話:06- 221 563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